站內搜尋

2022年5月11日 星期三

赫克力士大兜

生命代代相傳,一代一代強是期望還是奢求。 生物之輪轉阿轉,這集回到了大家的最愛“甲蟲篇”。甲蟲界王者--赫克力士大兜蟲是全世界生物迷最關注的焦點,近年來,在育種及飼育技術不斷精進下,世界最長的記錄不斷突破,日台兩地的蟲迷不斷飼育出以往遙不可及超大型17公分以上的怪物級個體。20年前的情況呢?養活都有難度,突破15公分就已經是可以放鞭炮慶祝了。今天跟大家分享的這故事,老師在甲蟲森林已經分享給有緣分的客人幾百回了。大家聽完後,嘴巴都張的大大的,不說話,但老師知道大家心中震撼著,觸動心中最不想面對的那一塊。在那當時荷克力士一齡幼幼2000元的時代,林老師還是大學生,買了還買不少,後來擔心嬌貴的幼蟲怕熱還買了二手冰箱,溫控22度養著買著又養著一狗票的幼蟲,很快的冰箱爆滿了,後面養的幼蟲要面對無法住冰箱苦日子了。2年後,幼蟲一隻隻羽化成蟲或是羽化成仙(死了)。沒錯,住22度冰箱的好命仔幾乎都順利成功而且羽化成大個體,15公分多近16公分的傢伙當年已經堪稱巨物了。苦命的幼蟲呢?死亡率高,即使有成功體型也完全比不上,公蟲幾乎只有8.9公分,最大11公分多,簡直是天差地遠。接下來,話題就嚴肅了,當年,年輕的我志得意滿不知天高地厚,嗯,挑戰甲蟲王者不難嘛!飼養的重點我都掌握了,下一輪,嘿,嘿,搞不好就破了世界記錄。規劃一下,量產計劃,挑選出三隻近16公分的大種公幾隻大熟母,嗯,嗯,這樣繁殖出的下一代一定可以好好挑戰一下,2年後青出於藍,破記錄. ..。夢想有了,但3週後破滅了,跌了大筋斗。我將這批要育種的種公種母從22度冰箱移出,想說讓牠們成熟快一點,趕快能交配繁殖,當是已經深秋時節,室溫平均29度,中午仍然超過30度,那時我有幾隻從小沒冷氣吹的小子養著也沒事。萬萬想不到,這批從小住22度的好命王子公主竟然全部撐不住,很快的不到兩週就死掉我最愛的兩隻公蟲,我驚嚇自責趕緊將其他的移回冰箱,後來應該是蟲體都熱傷害了,根本沒體力無法再交配,有一對,我勉強幫助下有交配成功但還是卵全爛了,希望全滅,當年打擊不小。內心的衝擊更是激蕩不已。長得又大又帥竟然不堪溫度一擊。同樣的室友沒溫控的小子,人家活得好好的。得到了完美無缺的舒服環境,但因缺乏適當溫度的刺激,失去了生命該有的韌性。生物之輪--甲蟲篇,溫室裡的赫克力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