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以認養代替購買

       

【媽媽, 我要買獨角仙 。】【不行,你不會養,很快就被你養死了】【爸爸,給我養啦】【不行,很快你就不養變成我在養。】我們經營昆蟲專賣店已經十年了,這樣的對話時時在發生,也在所有的店家日日上演。不可委言的,許多小朋友確實只是一時興起,很快就不玩了。更有許多家長因學校生物課程需要,或是小朋友藉口老師說要買硬拖著爸媽來到店裡。
        說正格的,認識我們的人都知道我們實在不像生意人,沒有生意人的手段,更沒有生意人的嘴皮。我曾經就這樣被因為要花錢而心生不滿的家長指責是跟學校掛鉤,搞的十分受傷挫折。當然,願意好好聽我講解甲蟲習性及飼養方法並且願意跟小孩一起用心學習的爸媽也不少。經過這些年累積的經驗法則,飼養甲蟲不像是飼養寵物,對於小朋友牠算是一種生物教材,只要大致學習認識飼養方法,十分容易的就能完成其完全變態的生命史,並且觀察到每個階段的過程。對甲蟲飼育家來說,所追求的是極限的突破,每個種類都有可能在細心培育下,突破牠的成長極限。很多打破驚世世界記錄的鍬形蟲來自於個別飼育家的努力,並且永久保存於博物館的標本櫃中。
        如今,我們將推動一種理念。真的不鼓勵購買,而是以認養的方式代替購買,就像是現在許多農村或農場推動認養果樹一樣。不用怕不會養,我們會教會你也可以幫你養,媽媽也不用怕弄髒家裡,也不用怕麻煩,想要觀察紀錄時可以把牠帶回家。爸爸也不用擔心小孩沒興趣時便成自己的負擔,當然如果真的有濃厚興趣者就可以永遠自己照顧並且不段培育下去。我這邊真的也有客人從小學養到現在大二生物技術系了,都一直稱呼我【老師】,讓我感到有些許安慰,也驚覺自己居然從事這行這麼久了,還一直都沒長進。
        更有意義的是,也可以認養本土的昆蟲,養到成蟲後可以選擇讓他們回歸山林,讓我們為保育共同盡一份力。另外,也可以不用擔心負擔太重,可以大家共同一起認養的方式來進行,可以以公司為單位或是以學校班級為單位共同來認識、認養需要關心的昆蟲,相信,包括昆蟲大家都能得到最大的收穫與滿足,願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