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宜蘭河外傳 大黑怪傳奇

       
           未來我們有計劃開始寫下 宜蘭河魚類故事集  先po一篇之前寫好的外傳 這是真實的故事這個故事要從30年前說起 當時已故陳定南老縣長在宜蘭河放入第一批烏鰡魚苗 為了對付剛漫延開來的福壽螺 宜蘭河是條充滿生命力的河川 水質汙染情況輕微 除了金六結營區及少量家庭廢水之外 無任何工業污染 豐富食物異常充沛 早期拜宜蘭酒廠之賜每日大量酒醩直接排入河中 在這邊生長的魚類硬是比其他水域的同類大上好幾號 就拿圓吻鯝這種特色小魚來說 附近雷公埤的平均只有手指大 龍潭湖跟二龍河的有20公分(約4尾一斤) 記得當時年紀小我第一回來宜蘭河釣魚就嚇了一跳 圓吻鯝這種鄉土小魚在這邊都變成了巨無霸 40公分以上的體型比比皆是 每尾都有斤把重 從此愛上了宜蘭河結下了不解之緣
         烏鰡魚又名青魚 主食螺貝類 原產於中國一般認為在台灣水域無法自然繁殖 因台灣山高水急河川不夠長 牠們產下的卵為漂浮性的來不及孵化就到大海中了 所以說要怎麼收獲舊愛怎麼栽 放幾條魚苗經自然淘汰多年才有可能長成幾條大魚 也就是說只會減少不會變多 年少時別人專攻妹妹 我只愛宜蘭河大魚 多年來不斷追逐他的身影 記錄也一再打破 但我跟友人林文平兄知道我們該停止了 滿足了 要再破記錄真的難了 從10幾斤 20幾斤 30幾斤 ...到現在這尾一定要兩人才抱得動的 沒辦法秤了 已經到了烏鰡魚的上限 只有最優良的水域環境 才有辦法孕育出完美成長的超大魚


      前幾年政府對放生活動還未管制前 時常有宗教團體在宜蘭各水域放生 所以陸續都有烏鰡 草魚 大頭鰱等魚苗投入宜蘭河 因此30幾斤以下的魚隻還算有一些數量 我們作夢也沒想到能釣獲第一批放流的魚苗 記錄一下子從30幾斤衝到直接破錶 據了解 縣府也只有放流了一批 多年來逃過無數漁夫大行網具追捕 甚至電魚者以船隻作業(親眼目睹多次) 還有無數釣友的野心虎視眈眈 我們一直認為這批魚早就沒了 別想大多 直到2年多年....
         那天下午我又一個人出發 心理知道這是宜蘭河大魚蠢蠢欲動較容易上鉤的季節 刻意避開釣客集中的熱門釣點 選了一個沒人釣過但觀察過幾次的位置 有人一定會問怎麼知道沒人釣過 也就是長滿芒草無法靠近需要先割草整理釣座搞得氣喘吁吁的釣點 不錯歐 跟我預期一樣水蠻深的 流速也剛好 恩 很有希望 今天魚隻就餌意願很高 土鯽 泰國鯽 吳郭魚 鯉魚 輪番上鉤 一直要鉤餌 浮標不停上上下下 超熱絡的 心想 大好大壞 雜魚多表示附近沒大魚 但魚訊多表現出今日魚群索餌意願很高 只要遇到大魚 重點是要遭遇的到......時間很快的過了2個小時 不停的勾餌 鉤餌 再鉤餌 我也改變以往策略不停的打餌 將大把大把的餌直接往水底丟 讓牠們吃得夠 結果魚群越聚越多不停地將鉤子上的餌吃個精光 直到天色暗了下來 疑 好樣的 這竿下去突然浮標停止了跳動 5分鐘後收回釣組一看 一口都沒吃 小魚退散了 心裡碰碰跳個不停 據以往經驗我知道今日的機會來了 手有點抖動將釣組緩緩拋下 深怕嚇到了經驗老到的魚精 天色暗了 我知道這是今天最後一竿 重要的一竿    真的來了 浮標不急不徐的下沉 典型大魚上鉤的魚訊 腎上腺素急速分泌 最緊張的時刻到了 要是揚竿沒中或脫鉤就在見了 機會只有一次 美啦 中了 中了 超級沉重的感覺從線的彼端傳來 我知道粉大粉大 這魚跟普通的烏鰡中鉤反映不一樣 別的魚上鉤後反應就像火車頭般暴衝數十甚至百來米 他搖頭晃腦的直接浮上水面想看看是發生甚麼狀況 不像年輕烏鰡那樣火暴急躁 顯的十分沉穩冷靜 緊張得是我不是牠 牠浮上來的那一驚鴻一撇 牠真的好大 太大了 比以前的記錄大了好幾號 完了 追尋人生的記錄魚多年 就是牠了 但 天色真的暗了 今天又只用2.5號細線 會含恨....手忙腳亂拿起手機摳友人文平兄討救兵 怪物啦 快來阿 憑著兩人長年的默契 很快就聽懂我的位置趕過來 喂 快啦 5點阿我要上班啦 我回說 伍法度啦 這尾不知要多久才甘願 上九也要兩三小時 計錄魚啦 一定要上來 上回30幾斤的從上鉤到上岸起來舞兩小時又四十分 這尾 壞阿 其實我心裡沒有把握把牠弄上岸 以往經驗失敗綠太高了 釣點不熟天色又晚了 急阿 怪物始終在30米範圍內打轉 捲線器來來回回茲茲響 我清楚這狀況隨時會逆轉 搞不好下一秒就要脫勾斷線而去 我開始對怪物呼喊 乖 乖 乖 我只把妳請上來摸摸就好 會馬上放妳走 真的 乖啦 .....5分鐘後 奇蹟發生了 怪物慢慢游像我們岸邊 疑 真的假的 架乖 竿呢聽有耶 文平兄先下水打算直接推他上岸 推不動 我放下釣竿 兩人吃力的一起將牠推上岸 天完全黑了 隨便量了一下135公分 腹圍80公分 沒法拍照 直接再車入河中 這一天我奇蹟似破了紀錄 害文平兄上班遲到 心滿意足了 回家去



        小時候常聽起老爸說的一個故事 故事的主角他的阿公也就是我的阿祖年青時捕獲一尾巨大鱸鰻 體型大得嚇人不說雙目炯炯有神 旁觀眾人皆說這麼大的魚有靈了應該放生 阿祖卻認為這樣才夠補 結果補過了頭 一個禮拜後從此雙目失明 老爸跟阿公都說過好幾次 我相信是真的 於是我幼小的心靈留下烙印 對自然也多了一份崇敬

        
          衛道人士一定會講 愛魚的話不要去釣才對嘛 釣魚有夠殘忍的 說真的 我無意辯解 你不是魚怎知魚不會痛 那你又知道魚有多痛嗎 用自己的感覺去想跟魚會一樣嗎 長年的釣魚生涯中時常發現釣上來的魚嘴巴上甚至魚腹裡有其他釣鉤魚線 甚至有些有兩三條線 有的舊線還在嘴邊有的已經在胃裡有的甚至線頭從肛們排出 很難想像這樣的魚還會上鉤 牠不痛嗎? 至少牠算還好 要換是人 很難想像這樣的魚還會上鉤 要換是人大鉤子吞進肚子理 一定茶不思飯不想 小時候調皮做過上鉤的魚還會不會再上鉤的實驗 以吳郭魚小魚試驗 結果出乎意料 上午釣的魚剪下一小段魚尾作標記 下午大約有兩三成的魚是標記過的魚 甚至是上午隔沒多久就開始釣獲標記過的魚 我想這些實在出乎大家的想像 時間很快的過了兩年 我不再以超大魚為目標 生活亦開始忙碌 釣魚逐漸變成一種奢侈 只是偶而抽空放空自己去體驗等待的過程 我總習慣想想人生 想想生態 想魚兒為何不上鉤 想想任何事...... 一天早晨 剛睡醒就接到文平兄來電 又是甚麼事大驚小怪 還不就是大咬 心想大咬跟我無關啦 甚麼 大黑怪上鉤了 好 好 晚點過去看看 接完電話 我還是照常去工作 忙阿 沒辦法 而且他倆有伴 兩個人應該可以搞定 直到接近中午了 什蜜阿 魚仔還未起來 還在拼 好 好 隨過去 帶著老婆趕去現場 心想 今天總可以留下影像記錄吧 到現場後文平兄及其友人比手劃腳張開手臂表示 有架大尾 果然是超大物 我觀察了幾分鐘 應該是第一批老魚 此時 魚怪還不願乖乖就範即使已經過了幾小時還在不斷拼搏 此時我冒出一句該不會是....不會吧是牠 此時魚兒一個翻身從水面可目測牠的大小 有可能歐 起來吧 老朋友阿 卡乖A 接下來的故事都有拍成影像檔 從我們到場後不超過10分鐘 大黑怪上岸了 138公分 我跟文平兄笑稱 牠身材更好 好像瘦了 兩年前 還是胖黑妞呢

       是嗎 是牠嗎 有可能是兩年前的她嗎? 從釣點來看兩處距離約2公里 以大魚的迴游路徑來看 有可能 從魚的長度來看 經過了兩年多了3公分 以大魚成長趨緩來說也十分合理 說她瘦身成功也是我們倆的共識 兩年前的牠的確是胖了一大圈 但這也能有合理的解釋 季節的關係會影響體型 兩年前是冬末春未至的季節 這回是春末夏初的節氣 渡冬的魚體酯訪較多較肥碩也是正常魚類都有的情況 我心中有了答案 不管是不是一定對 我任性的說是她 她還在 好高興她還在 活得很好很健康 這感覺好像遇見以前女朋友一樣 而且變漂亮了 我還要再任性的說她一定是女的 要不是人魚殊途 我好想帶她回家 她好像也是這麼想的吧 希望有生之年還能再相逢阿 我的小三黑妞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